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Nevaeh.L

泰而不驕——【Lacuz南洋創意餐廳】


在坐下來的那瞬間,Richard Marx的歌聲,頓時成了與我晚餐的男伴了。


吃頓慢條斯理的晚餐對我來說,何等珍貴。並非找不著餐館駐留,而是對空間挑惕。

曾經造訪過Lacuz一開始的泰式吃到飽料理,多年前了,不過當時那樣形式的餐館,還是留下了深刻印象。

這次Lacuz轉換了形式。

我想,除了理想之外,更深沉的,單純想利用創意的方式,使饕客們感受更直接且優雅變化的南洋風味料理。比起饌玉炊金,不如說是想在松山這樣熱鬧喧嚷的地方,提供一個沈靜的用餐空間。

引起我眼神駐位的,是座位後面一整櫃的空啤酒罐,及上端的幾隻純飲酒。


Nicky說道,這些,當然是顧客留下的一些故事;當時停留幾天的旅客、或是特別來訪的食客,也許是被門口的傳統傘吸引而進門。

話說,為了使客人真實感受到創意的南洋料理,Nicky嘗試了多次轉型位置;陽明山、台北車站的二樓美食廣場,以及BELLAVITA寶麗廣場;依然找不到理想的感覺,而這次於松山首都飯店,著實開啟了序章。

高挑的裝潢,掃去了壓迫感,更放鬆享受接下來的餐點。

・焗烤起司月亮蝦餅

於南洋料理中,實屬菜單首選。

月亮蝦餅最常見,必是加附泰式酸甜醬;但加上焗烤起司的香甜濃郁、淋上黑醋栗醬後,異於原本制式的酸甜,多了莓果的甜酸及起司的特殊風味;值得一提的,餡內夾上厚實的蝦仁,碎蝦肉也於之外填滿,實是飽滿。

・涼拌中卷沙律

涼拌食物無論對於熱帶的南洋地區、或是其他不同氣候的歐洲國家,是足以透爽的食物。

川燙後的中卷,處理過後依然保持原有的新鮮彈性,蓋上清爽的芽類青菜及洋蔥、芹菜,最後淋上泰式風味改良的酸甜醬,爽口,也適合同白飯下肚。

・茉莉香米飯

泰國的茉莉香米,特有秀長氣息。茉莉香米有種斑蘭葉的香氣,不粘膩且十足彈牙;每見了茉莉香米,會掛念起遠道嫁來的嬸嬸,也許是這樣,對於南洋料理,從無抵抗之意。

・炸牛排佐泰辣墨黑醬汁

牛肉一直是我無法抵擋的紅肉,炸牛排有點似改良版的威靈頓牛排,用炸粉取代酥皮;炸後牛肉汁完全鎖進肉裡,滑嫩適中;上端鋪於中央的墨魚醬汁,佐上泰式辣味,停留在齒中的黑色素,也將創意醬汁鎖進記憶。

・焗烤波士頓龍蝦炒天使麵

天使麵,Angel's Hair;屬細軟的義大利麵,圍成球狀型的,將綠咖喱佐香矛、椰漿的醬汁牢牢鎖住。而上端近將天使麵遮住視線的波士頓龍蝦,想必是今晚垂涎冠軍,躺於蟹殼中的肉條,令人著迷。

・蝦醬空心菜

經典的一道泰式炒青菜。綠色植物一向是餐桌上我所關注的焦點,蝦醬獨特的重口味,炒上蒜頭的淺辣提味,加分成果十足。Nicky留下了經典,我想,是同等於留下了初衷。


兩種澱粉一同的套餐,再加上風味感十足的創意菜色,似乎沒有不清空的理由,但我實在已撐竿的肚皮,就這麼順道地,留下我的故事。

・黑咖啡

並非店中只有咖啡,只是晚餐後想免於血糖太高,找了個藉口想喝杯。軟性飲料都是無限續杯,萊姆汽水、茶等等涼體選擇。

・摩摩渣渣

南洋風味的椰汁西米露甜點。彈嫩的水椰子、椰奶、波羅蜜、鳳梨等熱帶水果合成的西米露冰品。至今還屬夏季的炎熱夜晚,倒是很合適消消暑氣。

・烤香蕉

這倒讓我想再品嚐一次的甜點。以正經點來說,烤過的香蕉能增加腸內好菌,但事實上,就只是我偶爾對甜食的饞罷了;烤後會增加一些甜度,而輕灑在上端的香料,也一同在送進孔口中後停留在鼻尖出口。

拍下了一些菜單的參考,價格很符合這些料理的美味,不過親自走一遭,是美好的選擇。

通常,我鮮少會在飯店的餐廳用餐,機會部分在出國時;但這個挑高空間,是令人舒適的氛圍,再次用餐我想是必然地。

正巧地,今晚用餐時,電視播放著我喜愛的網球決賽賽事,Tomic於成都公開賽拿下了冠軍,近期澳洲網球實在氣盛;餐點之外看著專注的賽事,今日又多了一項甜美。


又碰巧地,我無意中拍到一對夫妻相視而笑的畫面,但我決定私藏著別人的隱私,只想自己回味這些浪漫;同後來離開前,播放的Come away with me,帶著我的滿足,遠走高飛。



・Lacuz南洋創意餐廳

地址: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658號一樓(首都飯店松山館)

電話:02-2748 4354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