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Nevaeh.L

回歸,傳統的氣息——【鐘予原味】當歸鴨


這幾天,是萬華的重大盛事,青山王祭典。

青山王的聖誕,艋舺一年一次的大拜拜,這個夜巡文化傳統,激起了必須身體力行的行動力。但夜巡需要抖擻上陣,所以在這之前,便找了同頻率的傳統小吃,準備裝滿晚上夜行的續航力。

許久未來到南勢角,今日覓食,走於小街裡,還是一樣,堆滿爆香快炒的聲音。

循著中藥香,接著便停於當歸鴨的門前了。

一瞥左方的成語字牆,我想切磨箴規,很適合形容當天。

因為,友人即在隔壁桌,且糊裡糊塗的一同乾了點啤酒,豈不悅乎。其實氣氛稍有羞澀,不過稍微被酒精呼攏一下,話就多了。

不多於的寒暄至此,我們便開始了增加血糖的行程。

・鴨肉飯

鴨肉細細切片鋪於白飯上,已淋上的鮮鹹醬汁令我一次多扒了幾口飯。古早味的醃漬蘿蔔游移在甜鹹的味覺中,此時點綴的豆菜能夠中和肉類的脂味。

辣,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之事,添了一些店家自製的辣醬,蒜頭與辣椒炒的特香,又不由得囫圇吞肚了。

・當歸鴨肉麵線

一上桌,當歸香氣飄然而至。當歸,於中藥中補血調經,補一切辛勞,治血虛氣弱,但如果腸胃偏弱者,盡量視狀況而食了。

不過這碗,鴨肉滑嫩入味之外,紅麵線浸於同當歸熬煮數小時的湯裡,吃下一口嚼勁,很是滿足。

・燙青菜

其實,就滿足我一天必有綠色食物的堅持。

當然,油蔥及醬油膏的清香,也是讓人垂涎四溢。

・當歸豬心湯

生薑的辣氣同當歸湯暖了肚,豬心燙得正好,超過滑順入口的標準。

・米血及霜降豬肉

點了盤我愛的米血,軟彈的特殊口感吃了依然不嫌膩。霜降豬肉也是剛好的,嫩度維持在豬肉最柔軟的溫度,配上生薑,正是道地的小吃印象。

・當歸霜降豬肉湯

除了小菜的豬肉,還是意猶未盡的點了碗霜降豬肉湯。

因豬肉的油脂較多,浮在上層配著青菜及薑絲入口,當歸氣味飄香,是不同於單吃的風味。

很暖地讓中藥補了點氣,晚上的夜巡,似乎是滿點了。

當歸的氣味,在這個進入冬天的微涼時刻,特別親和。我也就帶著這份,晃悠的夜巡去了。

當歸暖的是冬抑或是其他,知其行,便知其底。


・鐘予原味當歸鴨——仁愛店

電話:02-8668 2218

地址:新北市中和區仁愛街16號

臉書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robike0/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