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Nevaeh.L

飲西茶,喝咖啡——【港飲港食】


由於工作性質的關係,結束後通常都已經超過中餐時間好一陣,所以時常自己在路上晃,找間一個人也可以好好吃飯的地方。


港式飲茶是我的首選,除了有多種點心的選擇之外,還能一解我許久沒到香港購物的相思愁。

那天正好到南京復興站附近工作,完畢之後便來港飲港食,蹭個幾道小食。







不免俗的,先點了一杯鴛鴦奶茶。

香港是個飲食文化很有趣的地方。

在從前,被英國殖民的關係,當時很多來自於歐洲的飲食文化傳了進來,最多的便是西餐廳及下午茶的習慣。

不過西餐廳的價位昂貴,對於當時的港人是種負擔,便開始有了冰室及茶餐廳的出現,尤其茶餐廳的消費模式及餐點,香港至今依然比比皆是。

鴛鴦奶茶便是由當時英國進口的茶葉及咖啡演變而來,咖啡加上奶茶,有咖啡的淡淡苦味,也有奶茶的香甜,是香港代表性的飲料之一。

接著,我便點了幾道小點。

蜂巢荔蓉芋角,光是外型就惹人憐愛。

外層綿密且酥脆,裏頭的御題軟綿,肉餡吵得香且肉末彈牙。

一口咬下,外皮酥棉與芋泥的柔軟香甜很令人著迷,肉餡的彈性加上鹹香的噴發,味道有點衝突,但是我喜歡的味道。

冰火菠蘿包,必點的小可愛點心。

烤的焦香的菠蘿包,與微冰的奶油,是一絕配。

菠蘿包的熱氣、慢慢融化的奶油,一起在口中慢慢融在一起,菠蘿包就是那種會讓你閉上眼享受那一瞬間的餐點。

雞腳是我最喜歡的食物之一,所以,豉汁蒸鳳爪,必點。

鳳爪十分入味,蒸的正好,外皮不會太過軟爛,中間也還保留一點腳筋的彈性。

用牙齒細啃留香、吸吮間留味,吃完還會在嘴邊遊蕩。


豉汁蒸排骨,排骨的骨頭與豬肉分離的乾脆,毫不費力就能享受只有豬肉在口中的軟嫩,豉汁的香氣非常搶戲,還沒吃完一塊,就會迫不及待吃下第二塊。


和我一樣嗜辣的人,可以嚐點港飲港食自製的辣椒醬,辛香與辣度都剛剛好,非常推薦。

魚籽蝦燒賣,魚籽像是眨著可愛的眼睛,請張嘴快帶走他。

裡面的蝦泥肉餡彈牙,外層的燒賣皮紮實,吃起來除了蝦泥的鮮甜之外,加上外皮的嚼勁,越嚼越香。


沾點辣椒醬,又是另外一番不同的風味。

吃了幾道下來,我的極限也差不多到了,不過這股港味,還是捨不得浪費。


如果有經過,就進來探探香港的歷史吧。


・港飲港食

電話:02-27111883

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二段189-5號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