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Nevaeh.L

經歷四百年蒸餾的記憶——Bushmills,愛爾蘭威士忌

Updated: Sep 14, 2018



知道吃酒是怎麼回事之後,總是喝那麼幾種垂手可得的威士忌。那天,利用了沒靈感寫作的理由,吞下幾口Bushmills的經典,也體會了超過四百年釀酒的記憶。



照片來源:http://www.asiaone.com/travel/where-go-celebrate-st-patricks-day-singapore 每年的三月17日,是愛爾蘭的國慶節,St. Patrick’s Day。再一次澳洲的旅行中,我正好碰上這個油綠綠的可愛節日,也就入境隨俗的跟著慶祝了。在St. Patrick’s Day,舉辦遊行、聚會以及教堂禮拜,用愛爾蘭國旗代表顏色:綠色及黃色,裝飾這舉國歡慶的節日。由愛爾蘭最古老酒廠生產的Bushmills威士忌,無可厚非的總是出現在任何紅磚角落,或是哼唱著Danny Boy的歌聲中游移。Bushmills之所以能在1885年祝融、1919年的禁酒令,以及1939年二次大戰後,依然存活,不只倚靠單純的連續式蒸餾法;能在三次蒸餾後依然保持風味的愛爾蘭人,仍舊能透過桶子來變化或增加其他的風味。

在經典電影The Verdict中,它成了波士頓市愛爾蘭文化的代表;在Oliver Stone的自傳中,也曾提起Bushmills受眾多音樂人喜愛,而愛爾蘭歌手Foy Vance即在Bushmills的廣告裡證實了這點。純粹將一些自我感觸,做點分享。

第一杯Bushmills Original,原創調和威士忌,經過三次蒸餾的入門選擇。關於這個金黃色溶液,形容成一個帶有香氣的女子似乎非常適合。有點像林徽因,聞起來像清爽卻深刻的香草,接下去的尾韻氣息,就成了唐瑛流傳的淡淡水果香氣,另類的風韻猶存。

再者,Bushmills Black Bush,黑樽。穀物威士忌,經過了波本桶及Oloroso雪莉桶的洗禮,形成一種渾厚的低調嗓音,甚至能從酒體的深沈感受到。因融合了波本桶二次穀物和焦糖般香氣,又帶過了雪莉桶深沈果物的加烈葡萄酒氣息,Black Bush成了特殊複雜層次的風味。較重的堅果味道會在鼻尖停留一會兒,然後留下如琴聲般的餘味。

說至單一麥芽,Bushmills的10 Years Old Single Malt,有辦法道出一些木頭香氣的故事。經過三次蒸餾,熟成於波本桶及雪莉桶至少十年的時間,順口流暢程度,確實與濃厚木頭香氣形成一種和諧。烘烤木頭氣味特別明顯,稍稍蓋住了它擁有的扎實果物香氣,但也相對清新,著實與蜂蜜色的酒體互相呼應,尾韻有種到此為止的感覺,瞬間收起所有感官。

Bushmills的經典,16 Years Old Single Malt單一麥芽,分別熟成於波本及雪莉桶16年,再融合數月,帶上巧克力尾韻的甜味,特別吸引我。因為經常性的喝上一兩杯威士忌,雖不像品酒老將那般能正確分出每一階的風味,口感渾厚飽滿的酒體及香味,是我對威士忌最簡單能形容的要求。對於酒的真正品嚐方式,其實我並非真正能說出一套感受,但任何品飲我想是這樣的,主觀、感受、再感受,以嚐到最適合自己的一番味道。如果要形容喝下16 years Old Single Malt的感覺,我想我感受到的,是一種James Bond般的深刻迷人、以及如同他每一段情愫的消逝匿跡卻恆久刻畫般駐留在舌尖。

21 Years old Single Malt的Bushmills單一麥芽威士忌,分別熟成於波本桶及雪莉桶至少19年的時間,再移至馬德拉橡木桶熟成兩年。深沈琥珀顏色的液體,光用想像就能感受到強烈氣味。我體會起來,辛香料及其木頭氣味其實較為明顯,但因為奶油般的滑順度、堅果香的夾雜感,這口品飲,像是一股極度渾厚的呼吸,柑橘香味後,麥芽便後腳的將香氣攬入,一同轉化成糖漿脫口而出,而我最喜愛的,還是最後口齒留香的木頭甘味。21 Years是限量款,每支酒上必有編號存在,值得品嚐紀念,或是為生活帶點微醺的點綴。在還未跨越四百年前認識Bushmills前,對酒的知識有點薄弱。


現在,能夠稍稍體會佇立於橡木桶中央,感受到歷史的洄瀾。品著酒微醺,何樂而不為?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