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Nevaeh.L

生而為女人,妳應該驕傲


(照片來源:攝於豐舍B.B.R)


我正好處在女性意識抬頭的年代,又正好,也是支持者之一。 先從女權主義的角度說道,性別的物化時常是最具爭議性的一環,或是,至今仍有受教育權的不平等,堂而皇之的存在。

「女權」主義 「女性」主義

18世紀英國作家Mary Wollstonecraft,是著重在女性教育的女權主義者,是我覺得與其稱為「女權」主義者,其實稱為「女性」主義者較來得貼切。 在Wollstonecraft過世後的半個世紀,在她身上的評論不一,甚至極少人去翻閱她的作品。她一生,很多的時段偏離了自身身為女權主義的隱形宗旨,尤其在私生女產下之後,為了贏得一個男人的自殺行為,似乎也為她的評價帶來了不容小覷的影響。 但Wollstonecraft某些思想觀點,泅泳在現在的女性社會道義中,反而更使女權主義發人深省。她認為自然法則上最無可顛覆的是男女的體力差異,而男性過分反對「男性化的女性」,也是壓制心態之一;女性作為妻子、女兒、母親的角色,道德品行以及俗世的責任,是為了表現自己的才能而實行,她稱之為自覺美德的尊嚴。

所謂的驕傲 並非氣力的強悍

以我所言,生理上的差異源自於天生,當然柔弱的男性亦有,但這依然是眾所皆知的不可抗力。不過說到才能的實行,我想也許是當時年代的關係,是否女性在當時能夠享有的尊嚴,便是賢慧、家事能手、或是聽從父親所言才能得來? 在現代的社會中,女性已能享有平等吸收知識的權利,而各個領域的佼佼者也像音符般的不停跳躍於日常,且女人擁有太多專屬於女性的特點,這是我認為該引之為傲的。工作中的細膩能夠帶來為之不同的觀點,甚至在犯錯前將之導正;或是,每個女人特有的溫柔,揮手之間便能帶來柔軟,這些無法取代的溝通技巧,女人卻走的如此平順;抑或是,女人本有的強悍,並不是展現在肉體上的氣力,而是面對壓力之下,我們始終能保持臉上優雅的笑容,且從容的扭轉乾坤。


・女人瘋專欄WomanFun專欄:https://bit.ly/2TWQKNG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