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Nevaeh.L

有關女人・女人有關|看清楚以後,才知道誰是我的全部


「習慣了。」

好多年沒碰面了,她說話的口氣與十年前相同。只是,那個時候她未婚,現在,她有個兒子。


每當我換一個環境,磁場就會重新調整,這次似乎調整到人生迴轉,與不少十多年沒聯繫的朋友再次相接上。

她是我在大學時期打工認識的同事,年紀比我長些,纖瘦高挑的她走起路來令人不自覺回眸定睛看,嗆辣的說話方式讓不少男子躍躍欲試這道高牆,大喇喇的個性是小妹妹眼中銅牆鐵壁般的姐姐。

我特別喜歡她那頭長捲髮,總是很有活力的扎成一把馬尾,清爽的笑容和喜於呵護旁人的習慣,得到了不少人緣。


後來離開打工處後,我們再也沒有見過,直到在社群網站上遇見,她已經有個兒子。


「最近好嗎?」最近突然的有個機緣讓我們在臉書上閒聊,一句簡單的問候其實比任何加註驚嘆號的段句還來得更有力道。

其實內心是有點激動的,曾經想念那段單純的打工生活,可以以孩子的姿態,任性的予取予求,就好比找她討點姐姐的溫柔、討點疼愛。

聊著聊著,一句孩子是她的全部,大概也瞭解孩子的父親頭也不回的逃亡別處了。

但值得開心的事,她的口氣不像是棄婦,而是重生的女人,說起兒子,在電腦另一頭的我能感覺到那股無法言喻的牽連,聯想起每每她上傳的動態,我還沒能體會與孩子的情感聯繫,但我相信那是種切不斷的掛念。


單親媽媽何其多,包括我母親也是。

到了某個年紀,我還在社會風流倜儻,身邊已有很多人帶著甜蜜的負擔行走多年,這些韌性我難以想像,但看著這些母親們,有種無法觸碰的高度,那是女人最大的堅韌。

事實上是,很多觀看著單親媽媽的眼神,憐憫大於羨煞,也許很多人覺得,兩雙手,總比一雙手來的強大。


但在我眼裡,這些女人的力量來自於,她們對於婚姻並非放棄,只是在面對一段歹戲拖棚的荒謬悲劇,不是死守,而是放手,重新整頓自己,再重新找回生活值得的一切。


她說的習慣,我想,是習慣一如既往地勇敢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