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Nevaeh.L

無邊的煩惱,是特有的自由


(圖片來源:攝於À demain café明天見咖啡)


在某本書上讀到一句話,記憶是活著的碎片。 如果用悲觀的方式解讀,我們似乎都是碎片拼成的故事,不過以樂觀的方式述說,上百萬種的接合方式,其中的樂趣也是斗量車載。

有個朋友,我特別喜歡她散發出那種放縱不羈的靈魂,還有她舉手投足的爛漫。十分瘦小的身體裡,藏了碩大的宇宙,但那片宇宙其實對她來說太過於雜亂,以至於Hypnotic(安眠藥)成了壓制她體內眾多語言伸縮蓋,想當然爾,處方籤的數量比她任何一項收藏都來得精彩。 她致電給我時,都會告訴我,她知道無邊的煩惱又來了。 那些無限的想像 是需要理解的症狀 Delphine de Vigan在她的《無以阻擋黑夜》裡提到了有關母親的精神疾病,閱讀這本書的那段時間,除了感受疾病與眾不同的症狀表現之外,更深沈的某些情感,很難從理性的角度去解讀這一切。尤其,這些似有若無的氣息,是由你最靠近的人吐出。 當女人墜落在這樣的籠裡時,也許,試著翻轉一切,才是痛苦的來源。 曾幾何時,我們都認為煩惱會降落在其他地方,絕不會是自己控制得當的腦袋,事實上這些瑣碎的記憶,會不停地繁殖,直到哪天心血來潮,有些整理成冊了,有些卻更加無章。 但這些無窮盡的煩惱,我稱之為某種自由。因為她可能努力地愛著某個人、可能努力地重新整理章法、可能,創作出我們永遠無法抵達的意象。 而無法否認的是,她確實盡力的在愛著這個世界,也願意去正視她必須回饋給自己的解答。 有時女人的韌性十分有趣,無論礙於什麼原因,某種強大,總是能面對混沌般世界的莫名產物。 我想我們都能理解那些憂鬱的來源,聆聽一些,也同時釋放一些。 ・女人瘋WomanFun專欄:https://bit.ly/2UyKLig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