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Nevaeh.L

不需要證明,也能愛上一萬年


(圖片來源:Pixybay


「我們並非生來為女人,我們是成為了女人」。Simone de Beauvoir在第二性中論述道。 Simone de Beauvoir對於女人自古在婚姻中受制於丈夫,與她身處中產階級裡充斥的傳統偏見毫無二致,現今婚姻依然脫離不了枷鎖論,是否能解釋成是某項情感之間的權利。就如同她探討的存在主義,我們如何在無法選擇出生的環境下,荒謬中找尋生命的意義。

用自己那把尺去丈量對方 是破壞信任的最大根源

閒聊中,有個志同道合的女性同事問道,是否相信婚姻。 我説,無法篤定是否信任,而是取決於對婚姻的定義建立於什麼標準之上。「自由是人類終極追求,唯其使然。」同樣來自Simone de Beauvoir的這段話,最能解釋我對於世界的運作抱持何種態度,自由建立於相處之上,而這些都反應出雙方的信任程度。 無論如何,我們都不能拿著自製刻度的尺,去丈量對方的所有。也不能拿著我愛你的長劍,不停挑戰信任的盾牌。

我曾經十分嚮往婚姻,說穿了是想跟隨電影般制式情節過下去的人生,但路走得越多,愈發看清我們在世的短短幾十年,從男女社會的封建制度,到現在女性足以建起全新的章節,不再需要用婚姻制度衡量世俗的價值。

就像法國理論家Julia Kristeva,她的所做繁寫都充斥女權主義的影子,但卻拒絕被歸類於女權主義。我想光是她涉及的哲學理論及文學評論,足以解釋這些論點。現代女性已不再需要社會給予的稱謂,進以奠定社會地位,而是能否從不同領域中,展現出真實的質量。


・2019/02/11於 WomanFun 女人瘋專欄刊登 https://bit.ly/311blE4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