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Nevaeh.L

【阿飛正傳】——女人啊,女人

Updated: Oct 9, 2018



(圖片來源:網路)

一個星期前,第一次看見那隻本來就降落的鳥。

昨天,在書店前看到,原來復刻版上映了。


經典如畫,但到了今年才點下阿飛正傳的播放鍵,我總有點不服。

同我過下半輩子那人,特別喜歡王家衛的浪漫。在看重慶森林之前,我不太懂,但看完之後,原來,時間的浪漫是這樣。


“我聽別人說這世界上有一種鳥是沒有腳的,牠只能一直飛呀飛呀,飛累了就在風裡面睡覺,這種鳥一輩子只能下地一次,那一次就是他死亡的時候。”這麼個開頭,我就愛上這個時間的魔術師了。


阿飛放縱、孤傲、有點像是令人同情的無賴,從上海到了香港,從小由養母養大。不知是否的,他對於女人總是無情;無論是蘇麗珍,或是咪咪。

蘇麗珍為了一分鐘而愛上他,最後也為了忘記他斷了那一分鐘;咪咪是個舞女,也許是那樣飄蕩的環境,愛上了如風般的阿飛,最後,看似不妥協的她還是妥協,只是她擦身而過的,是阿飛的死亡。

阿飛得知生母所在的那時,隻身前往尋找生母。

”當我離開這個房子的時候,我知道身後有一雙眼睛盯著我,但我是一定不會回頭的。我只不過想見見她,看看她的樣子,既然她不給我機會,我也一定不會給他機會。“

這種長年的繩結,即便是燒毀,我想也無法變成灰燼。


在世界上,還未行至半命,但很多人已經歷半百。

社會有檯面上的順序,這使不得曬光的某些事物,更加深沈的維持該有的秩序。


從小,我生長在能看見最多種面貌的環境裡,看見片中阿飛母親折疊式的疼愛,總想起圍繞在母親身邊的那些蝴蝶般優雅的阿姨們。我母親負責保護她們的價值,而她們負責搖曳最美的一面。我很喜歡站在休息室裡接受這些花香,特別迷人,也特別堅韌。

“你想飛啊?好,你飛啊!你要飛就飛遠一點,你不要有一天讓我曉得,你一直在騙自己。”

阿飛養母的這席話,我認為是很不捨的尖銳,原來有時候人與人的牽絆,不是只有美麗,而是互相纏鬥的輕虐。


女人像是貝殼。圓滑的、長滿青苔的、碩大驚人的,還有從來不曾見過的。

鎖在女人裡面的並非傻氣,而是堅持留有這股難掩的香氣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