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Nevaeh.L

Delphine de Vigan——無以阻擋黑夜


我的家族是最喧鬧、最燦爛的歡樂的化身,卻一直籠罩著死亡的陰影,充斥著悲劇的迴響。這句話,令我如此深刻。


岱芬在書中,以露西爾做個圓心,寫出了真實的家族故事。

母親露西爾的一生,走過了自殺、經過了精神錯亂、以及亂倫所造成的陰霾。有天,走進母親屋裡,只躺了一個平靜的藍色肉體,而岱芬決定,錄音起所有的話語,寫成母親的故事。

露西爾的美麗及獨行,在童年時便帶來異樣的對待。而青少年的不言不語,也被蓋上一層高傲,或是愛情為她帶來了一輩子的深淵。

在兩個女兒出生、愛人離開後,一路走過的苦痛,結成變化不斷的病變,朝著露西爾脫序的行為一一解釋。


讓我走進故事的,是一段有關露西爾眼前一片黑的混亂。

某日岱芬擔心著母親和妹妹,從學校返家。眼前那幕,露西爾全身赤裸,塗上白色顏料,那把椅子,差點從露西爾慌亂的眼神,透過顫抖砸向岱西的妹妹。

這樣的精神崩潰,其實,當事者比旁觀者更加痛苦,而且無法停止的墜落。

岱芬在敘述這些時,其實是捏著心臟在寫作的。

如此有感觸,就因為曾經的感同身受。

正視這個問題,我想,這已不關乎是否將家族的爭議清出檯面。而是,是否有人,想盡辦法在某人失控的瞬間,掐住時間、拿起放大鏡,找出謎團。


我曾看過崩潰下寫的詞句,乍看,好灰暗。但細細再看,終於明白,那種氣體留在胸口的感受。

有沈默、有猶豫、有憤怒、有痛苦,還有深愛。

就我而言,看一部影集都會掉淚、每過一條街會寫出一句話的人,跟著岱芬進入了回憶、訪問了整個家族,用身體感受每個字。


人都在糾結,螺旋著思考,正常是應該的、而這些並非邏輯的思考,等於偏離了社會應有的道路。可是卻沒人反過來倒帶,也許,我們正是放大鏡下,謎團中的一段短纖。

我母親,也是個美麗且敏感的人,脆弱且不堪一擊。讓我頻頻想到,她也在不停的努力,從那種沒人體會的痛楚,試圖覆蓋再擦拭、試圖以她的形式,寫下深愛我們的理由。


與其說無以阻擋她的黑夜,還不如,說是無法阻擋反以成規的愛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