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Nevaeh.L

BLAH書籍分享:找回我曾經的小宇宙——你走慢了我的時間(張西)



旅行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風景。

通常旅行都有個契機。也許是工作告一個段落、也許是心裡某個區塊受傷了、也許是腦袋的神經轉彎了,總之,萬萬種可能。

在那次台東關山的旅行前,我買了一本,真的能讓我慢下腳步的書。


“我沒有一定要當台北人。”開始的這句話,我心情也跟著書裡的張西,離開台北住所的門,走出去了。在前往關山火車上,不知不覺的被那種貼近生活的詞彙持續給吸引,一路晃悠悠地到達關山。

我專心的看著一個一個,張西彷彿能夠跳躍的文字。一段一段的感受,文字帶出如相片般的畫面。看著這本情感外露的書,很真實,但那也就是我們的生活吧,那種其實可以用簡單形容的每一天。


城市裡的人們都是掉在地上的星星。她這段可愛又成熟的句子,特別深刻。

因為如此,每個個體,總是會有故事。無論深埋在心、或是能夠侃侃而談,都是一段無可取代的奇蹟。在生活中,我習慣性的每走一步,感受一步以內的空氣,試著利用文字述說這些瞬間的獨特。而每碰見一個人、抑或是面對另一個人時,相對地,也嘗試著用文字解讀初見的這張臉。


多少人存在於這世界,走過血管般的道路,那是條條不同的出口,而每一種可能,都會導致我們因為經歷,分子凝結後,突然慢下了腳步,接著就走慢了時間,緩緩走向了最後。

我活得還不夠久,還不足以解釋這輩子,但走到了這個年紀,所有的感官全用上了一遍。並非完整的出身、小時因身份的不同對待、每個時期必須重新定義的友情,或是感情上的坑洞。這些似有非無的過程,有時,跨過了,就像一頁書,只剩下羽毛般的重量,很多事,便舉無輕重了。


我們都並非生來完美,人模人樣的背後,總會有想要藏匿的一個自己;而我們最誠實地,就是知道自己並非萬能、並非時時刻刻掌握周遭發生的一切,並且無法得到全世界。在城市的一個圖釘點,只是我現在活著的證明,而每次藏匿在夜晚的小宇宙,卻是我泉源般的需要。


在張西的世界裡,我能回到最原始的靈魂,感受那些甜美,以及好久沒回想的小宇宙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