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Nevaeh.L

延平獨有的家鄉味|蕎仁美部落廚房


來拜訪的這天,翠華姐忙完中午部落特別活動的餐會在躺椅上休憩,一進門的聲響喚醒蕎仁美部落廚房,也敲醒翠華姐的親切。

正值午憩時段,走在蕎仁美細碎的小石子地板特別能襯托出延平的恬靜,我選擇了一個沒人打擾的時段,來拜訪翠華姐。

從屏東來到延平已近三十年的翠華姐,淺淺地帶過衛生所退休後的生活,從部落的手作教室開始,門邊的大長桌是一開始教手作的位置,也不停與部落小學合作體驗教學,讓孩子從生活中了解自身傳統文化。不過這一年間,隱藏不住廚藝,開始了蕎仁美部落廚房的運作。

拿起用芋頭粉醃製的豬肉,熟悉且懷念的味道撲鼻而來,對於接下來翠華姐要端出的菜餚,我可滿心期待。

自2020年才開始運作的蕎仁美部落廚房,填滿翠華姐想傳達傳統文化價值的氣息。

「年輕人回來,才有事情可以做。」提到原來在電視台工作的兒子,最近回到家鄉做起紀錄族群文化及文字記者的工作,似乎也成了她想結合部落各種產業,與之成長的動力。

翠華姐有個可愛的管家幫手,兩人像是四手聯彈的節奏,準備起蕎仁美的特色餐點。

遵造時節而採收的食物,想當然爾今天能吃到的,是來自延平四季變化的美麗。

我愛觀察廚房裡的事務勝過於端上桌的食物,兩位準備餐點的期間,無法克制的先叼起幾片豬肉撫平唾液緩緩流出的舌尖。刺蔥的香氣在咀嚼中飄蕩至腦中,心心念念的味道不容忽視,因為總是挑起回家的衝動。

高麗菜捲讓我回想起小時候坐在餐桌前的喜悅。

一層芋頭粉再一層肉,中間夾了假酸漿葉,這是一道令人悅目娛心的餐點,一口咬下高麗菜的蔬菜甘甜與豬肉的鹹味,有種回憶的悸動。

最吸睛的是這道南瓜丸子。

我對丸子樣貌的食物無法抗拒,看著翠華姐把調味過的豬肉一顆顆手工圈進南瓜為底的麵團裡,還沒上桌便能感受用心轉化成美味的具體表現。

餵食完相機,南瓜丸子也沒能存活太久,囫圇的就被我給一口吞下肚了。外皮經過烹調處理過很是Q彈,南瓜的自然香甜和豬肉結合在一起也不突兀,加上輕輕的刺蔥香氣,反而還有種耳目一新的味道。

要說蕎仁美真正吸引我的餐點,其實是記憶中的某些味道。

翠華姐告訴我這道野萵苣會帶有苦味,不過這對於從小慣於吃野菜的我,簡直是用味覺提醒我,有好一段時間沒有與家鄉有緊密的連結。

上面撒滿花生粉,覆蓋一些苦味,這就好比從前外婆總說要吃點苦,但依然不又自主的為孩子撒上花生粉,真怕我們吃到苦。

炸地瓜和絲瓜是另一個出自母親的滋味,而玉米的清甜刷出大地給的恩惠。

翠華姐與先生會在後頭種些食材,當地金峰鄉也有許多產銷班,推動當地居民的農作及銷售管道,事實上延平當地的城鄉發展趨近完整,無論是農業、當地的接待家庭、隱藏的私密景點,或是未來的地熱發電,在這裡我能感受到即使疫情影響,部落依然儲存許多動力,準備啟動傳遞文化的能量。


廚房後方堆滿精緻包裝後的樹豆,當然也是其中一道必嚐的料理之一。

每每看見這道,就是一抹團圓的信息,樹豆湯香溢四方,而傳統的味道也傳遞四方。

所謂難忘的家鄉味,能一言以蔽之我對蕎仁美的第一印象,但溫馨還不足以形容全貌,每嚐一口沁人心脾的感動,才是更應該造訪的理由。

▍店名:蕎仁美部落廚房

▍地址:950 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昇平路174號

▍聯絡電話:0912-700110

▍營業時間:建議提早電話預約

bottom of page